close

日本

 

說到當初這開個部落格的原因

完全是因為日本留學生活太苦悶= =

苦悶到想跟同學一起開一個FB粉絲頁”黑特日本”

可能聽到這樣有人會說 蛤?? 苦悶??? 你在說啥?

但也可能有人聽過一句話:在日本旅遊很爽 但生活很苦 而覺得很贊同

 

其實日本生活的實際情形我早有耳聞

要說為什麼要來留學

真的要好好剖析來日本留學的理由的話

大概是”自認前工作沒有發展性”+”想找個轉業的機會”+”出國留學一直是夢想”
(至於為什麼是自認 有些人聽到我的工作會覺得好好的工作幹嘛不做)

但現在這些理由似乎都不足以支撐我繼續待在這裡XD

特別是知道在這裡大學院(研究所)學不到任何東西
(這個有空可以再開一篇來談)

也發覺到自己沒有特別想要在日本就業

因而覺得有點困住了

 

所以這篇文章產生的契機

大概就是希望在明年留學申請季前能夠提供一下小的血淚經驗

讓更多想來日本留學的人不要走錯路

在來留學之前先好好想一下來日本的目的究竟想追求什麼

 

Q:來日本留學日文要很好嗎?

如果說是申請學校的階段
我會說不用很好
現在很多學校都有提供英文學程EX早大WBS、GSAPS
(其他間我沒進去過不太清楚 但應該是有的)

但我要說的是 如果是想要在日本生活的話
我會建議日文至少N1以上再過來
為什麼呢?
我的日文是可以對話的N2
(不是只通過考試但講不出來那一種 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簡單應付)
但是生活中還是太多太多字彙你搞不懂
舉例來說
到店裡點餐 MENU一堆唸出來不知道是什麼的 怎麼點餐
到超市買菜 還要查那是什麼菜XD
好不容易參加一個台日交流活動 卻發現跟旁邊的人聊不起來
日文不好感覺被歧視(好啦我玻璃心)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是在百元商店
我買了一個比較大的東西
被店員問:にじゅんにしますか(要裝兩層袋子嗎)
我因為聽不懂而愣住
她似乎感覺出來我不是日本人
用稍微不耐的語氣重複問了一次にじゅんにしますか
然後一邊把東西包起來
所以我馬上決定認真向上要把日文學好(假的)
應該說我馬上了解到在日生活跟旅遊真的不一樣
我不可能在這兩年(至少)都要忍受這種日子

 


Q:來日本留學要考慮就業嗎?

我會建議如果是念大學院(研究所)
第一年入學後就要開始考慮
一般日本就活都是從畢業前一年的秋季開始準備
然後一路就活到隔年秋季

唯一的好消息應該是今年安倍政府又重新調整高度人才簽證的制度
所以有日本的學歷算是加分蠻好拿永住的
不過說實在的也要想想是否自己有想一直留日本的需求
不然即使拿永住卻不想留下來也是空談XD

 

Q:日本的花費大約是多少?錢的部分怎麼考量?

我來之前比較幸運有申請到系上獎學金
所以第一年的所有入學費和學費是全額免除
公立大學一年似乎是50萬左右的開銷
私立大學如早大 則約是150萬左右..
所以申請前也要想清楚這個差異

另外租屋的話因為我是自行租屋(不是宿舍也不是sharehouse也不是leopalace之類的)
基本上一開始要負擔約房租4個月的初期費用
大概是房租+禮金(通常1個月房租)+押金(通常1個月房租)+仲介費(半個月房租)+保險公司審核費用(半個月房租)+共益費(類似管理費 通常較新的大樓才有)
除此之外還會要求保房屋保險(火災地震)和一些留學生險(鑰匙不見之類的)
所以像是我租的地方6.5萬
一開始就要先準備好約30萬

沒有禮金算你賺到
不過有時候也不是太好
以日本人這麼精算的個性一定是加到其他地方去了
保險公司審核費用這部分就比較吃虧了
因為是外國人需要在日的保人 
當初沒想過要找在日親戚擔保(怕麻煩)
所以只好付下去
也就是一筆錢付給保險公司讓他為你做保的概念
我另外有在其他地方看過日本政府提供的留學生保險似乎也可以取代也比較便宜
但因為我找房子的時間實在尷尬(一言難盡可能要分下一篇寫了)
所以就沒有考慮這個

生活費的部分
水電瓦斯網路手機大概就要估個18000
如果都自炊的話一週食材費大約3000左右
如果外食一個人吃大概800左右
聚餐的話很常2000起跳...
這部分就看個人怎麼去拿捏了

 

 

Q:留學生日本的生活的困難之處?

我覺得第一個是習慣孤獨吧!
不知道為什麼在日本遇到的很多人
似乎都很寂寞
我想也是啦拋下在台灣的親友們獨自一個人來打拼
日本人的社會似乎也不是那麼好打入
來這裡之後一開始雖然很積極的參加各種活動 語言交換
但最後仍然能聯絡下去的日本人大概也是一兩個而已

第二個我覺得是錢的問題
在這邊打工也遇到了很多很摳的慣老闆(當然也有很多好老闆)
因為想自立自強希望盡量能夠不花家裡的錢
其實日本物價真的不算貴 
以我在台北自炊的物價比起來
肉類什麼的都差不多價格
唯一貴的是冬天的蔬菜
白菜半顆大概會是300日幣左右
菠菜也是250日幣左右
我有朋友因為蔬菜太貴只能一直吃豆芽= =
但真的貴的是房租
我在台北信義區租一個小套房大約1萬台幣左右
這裡稍大一點有陽台有小廚房就要6.5萬日幣
但這已經算是離車站走路15分鐘便宜又可以住的套房的價格了
所以我認為錢都是被房租吃掉了
也許不住在東京會比較不吃緊也不一定(不過好像法定工資又更低一點?)

最後我覺得就是日文的困難
我在去年的年底拿到N1
但還是會一直覺得怎麼還是無法聽懂日本人說的每一句話
大概比一開始來聽懂5成好一點 變成8成之類的
但還是無法完全理解
所以其實還是蠻挫折的
不過學習語言本來就是一輩子的事吧
只能期許自己繼續在日本有一天能夠變成100%聽得懂
那應該就不枉走這一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