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31-13-46-31.jpg

又到了開學季~

最近剛好有用錢需要(要繳學費啦獎學金又還沒下來)

只好拜託家人送錢過來

以往我都是直接攜帶日幣現金

因為覺得海外送金手續費好像很貴

這次認真研究了一下發現其實不會!

下面就要來比較一下各種方法的優劣

結論寫在前面,我後來是使用富邦銀行直匯+新生銀行(收受海外送金免手續費)

※新生銀行在2018年10月份開始在7-11的ATM提款手續費從0元改為108元了

如果要搭配平常領錢免手續費的話要考慮一下這個新的成本喔

 

1.國際郵政匯票

據說現在已經很多比較小的銀行和日本郵局都沒有在使用

匯費最便宜160台幣

單筆要小於3萬美金(大約是270萬日幣)

台灣的話似乎是先換成美金再換日幣所以會有即時匯差

加上很多日本的銀行開戶了以後是不能馬上收匯票的

通常都要等半年以上

因次建議初來乍到的時候手邊還是先準備足夠的日幣比較安心

 

2.直接帶現金

我一直很習慣帶現金來

因為我在台灣主要的銀行是富邦

可以即時線上換匯

所以當我在日本的時候也是緊盯外匯匯率XD

用app輕鬆就可以再低價的時候買到日幣

然後需要用的時候在臨櫃領出

只需要領出金額*0.0027的現鈔處理費就好(也就是0.27%的手續費)

而台灣機場現在有限制帶出境的日幣需要小於1萬美元(等值)

日本機場的部分限制攜帶入境金額則是100萬日圓

基本上每年至少回去一次加上有獎學金

一次帶100萬日幣節儉一點是還夠花的

 

3.海外送金

這就是這次的重點了!!

其實這次我也帶了現金來

但突然發現需要繳學費生活費不夠用臉都綠了

才開始認真查海外送金的程序和手續費是什麼

就我查到的部分是海外送金如果日本和台灣銀行沒有簽訂協議

通常需要通過一個中間銀行來轉錢

也就是:

台灣的銀行→中間銀行→日本的銀行

這點大家也可以看各家銀行都會說明大致的程序

這樣的流程下就是台灣的銀行會收一次匯費、中間銀行收一次(可能有但不一定)、日本的銀行也會收

日本銀行通常都根據金額大小按趴數收

通常50萬以上收個4000左右絕對跑不掉

不過我現在的新生銀行是免收收受海外匯款手續費!!!

我在台灣已經有日幣帳戶不會有會差問題

加上我在的台灣銀行富邦銀行說如果直匯過去(繞過中央銀行)會更省一點

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跟發電報給海外銀行的方法有所不同而有此方法

反正最後整個下來總共花了1050(匯費300+電報費?750)台幣

其他如台灣銀行好像電匯費可以更省一些(400左右?)

似乎也不需要中間銀行的手續費(如果有簽協議)

然後基本上也是大約3個工作天就會收到

跟帶現金一比的話

結論大於40萬以上的日幣

還是用匯款的比較省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